1 December 2008

这两天,看太多动漫有感

右手托着腮,左手把玩着麻绳一样粗糙的辫子,发尾轻轻刮着脸颊,一位挑灯夜读的晚清秀才。双目专注在另一个世界:那里没有落地的麦子,漫山遍野一色金黄。淹没人头的自然开辟出迷宫一样的巷陌,秀才追逐着一个女孩、两个女孩、三个女孩,笑声却从麦梗间传来,消融在流淌的河流的歌声之中。

屏幕打开着卷轴,色彩鲜艳的画面、俏皮可爱的人物也像河一样流淌,笑声却从秀才口中传来。日本动漫的田亩的确适合孤独的人去散心,那里上演着一幕幕新的狐仙鬼话。秀才遇见了从天而降的奇女子,摇身一变为制服高中的青涩少年,徜徉在一片天真无邪之间,寻找一段纯纯的恋情。

秀才蓄着短发。发热的脸颊因为感觉到暖烘烘的呼吸一下子被熏红了。女孩子都意外地大胆向他示好,秀才于是才敢牵起那只白皙柔嫩的纤纤细手。春暖的草场,夏日的沙滩,秋雨的街道,冬雪的火堆旁。

日本动画一部一部地看,俨然秀才乱翻《聊斋》,图一场春梦。尽是高中时代,大男人们的欲求不满。或许是长大了,发现现实中寻觅不到羞涩的清纯可爱,于是寄托在齐人的桃花源中,让所有美女都绕着自己转,还摆出一脸烦恼的蠢样。

虽然理解并且必须批判这些虚幻,但不禁还是深陷泥沼,问了一句:小生的高中时代是怎么过的。是否也曾经出现一个个若即若离的倩影?是否也曾经暧昧过?是否也曾经放胆追求过?果然,幻想是不可能终止的,因为每一段回忆都必将成为幻想,因为每一次勾起回忆,都是一次无止尽的幻想。

蜡炬流尽了眼泪,最后一点温存被夜风吹熄,秀才枕着双臂在书桌前恬恬酣睡,嘴角仍挂着一丝笑意。双眼,仍盯着那个世界不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