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November 2008

错过黄山下山后

下山时的心情是极糟糕的,老天就是要耍小生一遭。随着一行人的上山下山,这雨也渐大渐小,午餐后,几无雨可言,天气一片晴朗!后来小生才知道原因——小生跟着一群龙的传人上山,自然深陷烟霾。

午餐后两个购物点,其中卖五步蛇周边产品的那家,还出奇招免费品酒按摩,惹得小生对那蛇油心痒痒的。后来经理现身说道,蛇油优惠还附赠品,一下子打击了小生的兴趣——三鹿奶粉事件暂时还是消费人的阴影,更何况是这种偏门产品,小生更不敢买回家连累家人,更何况大抛售,定有古怪。接着,来到黄山毛峰直销地,依老模式,大家被塞入一个小房间里,进行被推销。龙的传人发挥本性,猛地吞云吐雾,小房间顿时比黄山的雾景还要浓重,受不了的十位大学生,只好弃茶潜逃。

下山后的第一个景点名唤“翡翠谷”,是《卧虎藏龙》的拍摄地。这是隶属黄山的一处河谷,河水碧绿青翠,连绵数里。向下流淌的河速湍急,高高低低的,在河床上冲击出大大小小十几个小池子,形态各异,正如其名,是一脉液态的翡翠精华。河谷一下子成了链子,串满各式各样的翡翠坠饰,有的似琵琶,有的似澄镜,有的像蚌壳,有的像孔雀羽。





不知何故,此地也叫作“情人谷”,造了一道桥就成了鹊桥,同时立了一块碑,下书九十九个不同形体的“爱”,还说什么,第一百个就在你心中。一行人行至“爱字石”便打道回府,隽秀的风情晃眼间浏览一回,实在无趣。当然,凡旅行必然有插曲,其实,一行人未至“爱字石”之前,因为拍照的缘故,逗留在“孔雀池”一带流域甚久。




题名:守候爱的男子

好动的家伦同学首先踩着突出水面的河石,来到了池中央。一行人不甘示弱,男男女女一个接一个走了过去。小生因为太湖的经历,对湿漉漉的河石充满敬畏,不敢再度挑战,只好担任摄影师一职。大家摆出各种姿势,拍了不少照片,兴高采烈地踏上原石回返岸上。没想到,小生的恐惧与不安的预感成真了,只见她脚底打滑,向前一仰,右脚大半踩入水中,差点就敲到脑袋了。小生一呆,不知如何是好,身子够不着她。瞧大家急的,所幸一切甚好,就是她自己吓了一大跳,并无大碍,挥着手连声“没事”。小生笑着说:“我能体会你现在的感受。”



离开翡翠谷,一行人下榻酒店,然后到新安江畔的屯溪老街逛逛。一行人来到一家餐馆,经营模式与上次小生到访扬州的那家餐厅类似,只不过菜色略少一些。大家随心所欲,点了许多,一盘盘、一笼笼地上来,吃得很亢奋,有好吃的,也有糟糕的。一众男孩看见了香脆鹌鹑兴奋不已,大快朵颐起来,女生们则羞答答地,吃得甚少,仿佛所有食物都不符口味。最后吃不下的,以“终极密码”的方式解决。




可怕的吃相

屯溪老街,俨如中国其他旅游地区的老街,商铺林立,只不过这里游人不多,因而宁静下来。准备打烊的店家都懒得叫卖,灯火幽幽街道安宁而平凡。

次日的行程教人十分失望,寒冷的清晨一车人来到了龙山寺,仿佛来中国跟团旅行一定不能不参访寺庙。这类小寺庙总有无数花招以神之名欺世盗名,为的就是那几个臭钱。首先,一脸清高,什么“绝不收钱、一切免费”,然后,“很巧,最近有佛会,请到三位高僧”,接着进入禅房参见前,嘱咐“千万不要给师傅钱,回一声‘阿弥陀佛’就够了”。糊里糊涂进入禅房,师傅对每个人的评语都不甚美好,所以必须“上香转运”,香烛一根130,务必一对,所以260。多么严谨的程序,为所有旅游区的寺庙所共同遵守,比神佛还不容侵犯。想到这些人的嘴脸,就一股恶心涌上心头。


接着来到江总书记御笔提名的“花山谜窟”。小生认为此地不宜作为旅游胜地,毕竟这个至今未知开凿目的的石窟群,没有自然之美,也没有雕工精致之美,所剩那未知之美,不提也罢。况且,可供游览之处甚少,大家亦无闲情、闲钱去游船河,真可谓一个无聊的景点。唯独大门外的小女孩还有花山湖里的黑天鹅最可爱,其他,实在一无可看。







午餐后结束征途,归途中再次经过购物点,再次深陷烟霾。一番交通堵塞后,小生与笨羊二人共度晚餐——上海之旅,小生都只能与男人接触,仿佛成了绝缘体。可能是上海把小生的磁场搅乱了吧。

这一趟旅行真的很浪费,呆在黄山上的时间,减去登山下山还有睡眠时间,剩下的真正游览时间只有4个半小时,实在是太对不起黄山了。车程大概15小时、三个巨大的购物点、一座破庙、还有一个垃圾景点,笨羊还说划算,小生却觉得,一点也不划算。忿忿不平的小生现在又要为金钱的事而苦恼,接下来,得缩紧腰带不能乱跑了。

1 comment:

fish said...

第一張那個池水有美到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