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February 2009

随便说说几部电影

Slumdog Millionaire 的拍摄手法、剧情都很不错,的确是一部可以囊获许多奖的电影。低成本、高收益,或许是奥西卡这次颁奖的背后含义。

印度故事、印度演员还有印度,加之低下生活,是他者们最爱看的东西。挖眼睛前,Maman陶醉于小男孩歌声一幕,触目惊心。这部片子,描述小男孩世界的时候是成功的,但成长后,却被英语世界征服了。印度语屈服于英语,印度片子变成好莱坞电影,B与H仅一音之差。

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 这个节目是英语世界的发明。一个低贱的 slumdog,必须倚靠这个节目才能够改变人生。这是怎么样的一种隐喻?印度这个生存空间,无法寻找出路?不禁想起种姓制度。不禁联想起大西方主义的泛滥。东方不需要同情,以及这样子的意识形态灌溉。

昨天还看了Benjamin Button。缠绵的爱情故事凌驾在离奇的人生之上,还是一部爱情片。黑人母亲的形象,愿意接纳怪物般的孩子,老人院的院长,以边缘族群凝聚在一起,对抗着健康世界的歧视与鄙弃。最大的启发,便是创作的逆向思考。

上星期还看了《重庆森林》。很喜欢那个氛围,王家卫的画面足以令人耽溺,那样的爱情更能激起心中的怜悯。很轻松的一部片子。

3 comments:

Terrence said...

in fact, slumdog millionaire is quite close to reality. people in india speaks english in working places.

if you have ever been to Bangalore, which is the Silicon valley of india, you will be shocked, i guarantee you.
well, i haven't been there before, just read it from book.

people are poor doesn't mean that they know nothing.

牛油小生 said...

你不了解我说什么。

我知道印度因为方言太多而必须以英语作为“官方语言”,你不认为这很吊诡吗?这不就是英殖民留下来的语言暴力吗?

我现在不是说知识问题,而是说意识形态问题。没有贬低印度人的成分。

生活本就是一连串学习,一个工程师懂的远不如一个水泥工。

Anonymous said...

那天看见slumdog得到那么多奖
才引起我的注意
现在看你这样一说 我还真得有点像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