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il 2008

牛油小生的学期报告

牛油小生终于考完试了,回顾一下这几堂课吧。

HW111C在温柔的猛男——Mr. Kenneth Ong手下安然度过。小生和朋友们经常要注意他的穿着。不是因为太过光鲜耀目,而是他厚实的身体总有种要撑破纽扣的感觉,衬衫皱起许多紧绷的纹路来。他对于这帮不为分数而努力的学生竟然宽容异常,甚至愿意帮其中某位庆祝生日,实在难得。小生一伙人都懒得上,却又不怎么抗拒,这是一门不会让人凭添烦恼的课。

HC110由凯德来代班,小生原本想继上学期拿郭老师的课后继续捧场的,没想到凯德会来串门子,还惹来一大票他大一的粉丝。课上得的确有趣,也有深度,文本,小生大多爱不释手,只不过总觉得某些大一生(甚至大二的)发的一些问题不仅没有启发性,更一点趣味性也没有,这是让小生总憋得满肚子气的事儿。开卷式的考试,小生觉得颇有灵感,觉得兴致没有白花。

HC202充满诡辩之声,到处都是逻辑、推理的影子。小生和战友们在这理性影子底下显得渺小不堪,常常要被问垮。开朗的陈涛是小生的导师,一个对任何事都可以侃侃而谈的年轻人,深得一众同学拥戴。报告与答辩都很令人忧心,尤其是时限下的小生,根本来不及做充分的准备。而考试,就注重于逻辑、推理,仿佛一切正如老师所说,都离不开“那个”表。小生虽不甚满意自己的答案,却仍庆幸自己有充裕的时间完成问卷,也不枉理性一回啊。

HC301请来了上海的教授,自称激情的左翼知识分子。每堂课都是精彩的演讲,仿佛左翼分子都具备滔滔不绝的口才,但更重要的是教授的真材实料。往往一个平凡无奇的文本,只要经过倪老师之口,就是高潮迭起的紧凑,小生每次都只能目瞪口呆,甚至不知如何下笔做笔记。辅导课上人丁稀薄,冷淡中总要说一点自我感想,小生偶尔还真受不了抢着说话的同学。考试那篇<陈小手>仿佛隐射着小生的五短手掌,为此小生努力做出一番诠释,满意,却被前面几个题目拖累,无奈之极。

HC213不是用来上的,是用来看的。由于老师很漂亮,小生上课都铆足了劲儿。但不可否认,小生对文学与文化理论是充满浓厚兴趣的,这就是双重兴致吧,虽然语言表达上存在某种障碍。全力以赴的作业被老师夸了夸,也指点了不少疑难杂症,小生受益匪浅。向前看,也许这是毕业论文的大方向。小生喜欢写诗,却不会解诗,对于问卷上那首英培安的<习惯>,小生只能以习惯性的流水账叙述法敷衍成文,完全不合题意,仿佛倪老师所谓“爆尾”的突兀。悻悻然,小生无语。

HC342的号码最大了,这里的习惯是号码与难度成正比。暗渡陈仓的刘老师亲切友善,仿佛台湾人天生的特质。小生还是比较喜欢文艺的东西,法律似乎太阳刚理性了,小生怕是承受不住。与战友们携手共建的报告获得很高的评价,但小生暗地里总觉得自己付出的并不多,有种惭愧。至于考试前一晚三个小时的火锅更让他找到不用读书的藉口。最后一科,这样的结束,有点虎头蛇尾。小生被“无害通过”以及“过境通行”给搞混了,在考场中央挣扎半天,撕了三四张纸,才勉勉强强把答案填妥。至于前边的名词解释,没头没尾的构造更是足以让人丈二金刚摸不到脑袋。稀里糊涂的,提早走人。这就是爱逃避的小生了。

一个学期就这样过去了,小生少了一公斤体重却多了一块肚子,平添不少烦忧。平日里更频密的与饭友们相依为命,生活却是更加开阔有活力了。下学期,小生将远赴上海,体验秋冬的华东,暂时告别这四季的春夏。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高這個學期再次能夠和你還有迦馨合作。

祝你的學生交換計劃順利,並期待以後大家的相聚/團圓和合作。:)

Anonymous said...

哇!你们那里上课好像很好玩~
等我回来再向你们禀报这里的情况!哈哈~
你就要就交换了,好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