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uary 2008

《超级星光大道》

看了这一季《超级星光大道》不晓得是自己太敏感还是什么,总觉得看到了很多所谓的“台湾意识”,且这种不断出现的询唤,令我很反感。这样子暗藏“台湾本体”意识形态的东西,我相信会影响很深远吧,毕竟这么多人在看。

首先要说的是,选手竞相选唱台语歌。众所周知,台湾流行乐坛的主流是华语,而本节目选唱台语歌者不在少数。只要歌手一唱台语歌,就要来一段大访问,然后评审会说,“你知道吗,台语歌很难唱,因为要掌握的很多(好像很伟大的样子)……”似乎在强化一种“本土”象征的地位一样,但我不反对提升方言使用的地位。

然后,PK赛。她网罗了各个华语界的比赛“高手”来进行“挑战”,并且逐一击败,象征意义更强烈。姑且不放大,但她那种把自己放在最高位置的做法不能让我苟同。

最后,原住民。其实这个概念一直很模糊,没什么人关心,直到最近,大家才都爱挂在嘴边。总决赛,林宜融出局后,陶晶莹说:“观众朋友,现在前四强都是我们的原住民……他们不是人,而是我们心中的神。”这种话乍听下去,怪恶心的,但想想背后隐藏的政治意涵,不禁让我顿觉毛骨悚然。

不可否认,我仍然爱看,这的确是迄今做得最好的选秀节目。我们看到“付出”,我们学会“当评判”,我们从观赏得到自己明星梦的曲张。参赛者流泪、我们也流泪,很多被遗忘的歌曲又被重现,这都是意义非凡的。但,说到评审,你会发现每次评判给的评语都很自相矛盾,都很超标,给的分也很突兀,所以你又会看到当评判的“难”。

我想说决赛,当我听到赖铭伟《春泥》一开头前两句全flat时,我觉得他完了。没想到拿了23分高分,还拿了冠军。这时你就会想,为什么?选秀节目通常男生胜出,为什么?

啰里吧嗦一大堆,无非是想泻一泻内心一些小不爽。我批判别人,所以乐意被批判。

No comments: